长歌纵酒_

故园无此声。

17年后的自白。

“我想要籍籍无名。如果这场灾难没有爆发,我还是龟缩在某个城市的一隅,定点上下班,给不同的病人配不同的药物。

我可能会逐渐适应新生或者死亡。当然更多的人在我这边恢复健康,重新步入生活。他们当然不会记得我。你生过几次病,记得几个医好你的病的医生?

医生是我的职业。我选择了这条道路,就如同教师在讲台边循循善诱,演员在荧屏上风情万种。热爱或许是有的,但为生活奔波才是主轴。真的,我们都一样。年少轻狂也好壮志凌云也好,哪个抵得住时间的消磨?

我会孝敬父母于膝前,看着平行线一点一点刻上他们的额角,尽我所能保证他们晚年安乐;我会追求我喜欢的姑娘,将所有炽烈的告白用言语篆刻在她心上,然后与她步入婚姻的殿堂,从此生死悲欢都缠在彼此的手上;我会有一个天使一般的孩子,我要引导他一点一点长大,将他交与社会,看他摔倒站起,展翅飞翔。我要与我的姑娘慢慢老去,在熹微的暖阳下慢慢哼唱很老很老的歌谣,安详而平静地走向生命的终结。(露出向往的神色)

这是我生命中所有的温情。我向往这样的生活,因为我只是,芸芸众生中的一员。

但是灾难来了,它逼迫我在一瞬间触摸死亡。透过厚厚的一层隔离服,我看到无数双眼睛在痛苦中闪烁着对活着的渴望。有些闭上了就再也不睁开,有些盼到了黎明的曙光。(闭了闭眼)

这个世界啊…其实挺扯淡的。将捐款塞入自己口袋的官僚、倒卖医疗用品牟取利益的商贩、无事生非的闲人。不肯好好接受治疗的患者嘲讽地笑着,面目狰狞仿佛魔鬼的镰刀。

这些积年累月的沉疴啊…比起病魔,那才是最可怕的东西。

可是,一切都会过去。

就好像03年的非典在现在只是人们偶然想起茶余饭后的谈资,当年失去亲友的创伤早在时间的冲洗之下淡却一样……逝去的东西是不会有允许苟延残喘的机会的,在这个什么都快到令人惶恐的时代。不知道是喜是悲。

我也相信……中国,华夏,她会挺过去的。即使她身上沾染了太多无用的东西。

我信任她的原因…?啊,并不是她有什么让人心悦诚服的地方。(缓缓笑起来)

那不过是因为,我爱她罢了。”


医者的亡灵单方面结束了对话,身形逐渐淡去,有如神灵倏忽。

身后松风万壑,旷野无声。
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