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歌纵酒_

故园无此声。

《心魔》/一世倾慕/维亮



沿路役世
姜维又做梦了。
这是常态……。只是这个梦里,没有丞相。只有他,和另一个与他……无异的人?
那人起先只有朦胧的一片白影子,然后在他面前逐渐清晰起来了,那人沉稳的站着,平静目光如水。姜维从他的瞳孔中看到了自己,疲惫不堪的模样。
“你是谁?”
那人静默,无言。
“我在哪儿?”
依旧是空旷的死寂。
姜维有些恐慌,他试着上前碰触那人,仍是徒劳,只触及一片虚无。
梦里的姜维,有些任性。
……不对,梦里,是他和丞相的时间,没有人可以来打扰。他想。
“丞相……丞相呢……”
远处似有星光闪烁,恬淡温柔,不知哪儿传出喃喃的呓语声,似远似近,仿佛极其动人的哀歌。
姜维彷惶无助的模样。

那人神色微动,终是开口:“姜维。”
嘴角竟是噙着悲哀的笑意。
容貌是他的,声音是他的,那笑容是不是他的,他不知道。
姜维已经忘了自己笑是什么样。有多久没笑了……?他记得最后一次,是丞相想看到他笑,他便依了,然后……丞相把那个爱笑的姜伯约一起带走了。
原来已经几十年……。
原来……维笑起来,是这样的啊。
“你累吗。”那人问道。
他迟钝的摇头。累是什么?
“痛吗。”
他依旧摇头。痛又是什么?
“想他吗……?”
姜维的身体剧烈颤抖起来,他想……摇头,身体却不怎么听使唤。
怎么不想……怎么可能不想……
“又是何苦。”那人看着姜维低垂的头颅,轻叹,“你很累很痛,只是这对你而言不值一提,你唯一在意的,只有丞相……对……否?”
姜维不可置信抬头,看向那人,他嘴角上扬,掩藏不住悲凉:“我和你一样啊。”
“我很怨,很无奈,也很恨。我是你的心魔,仅存于你的梦里你的心中。你所有的情绪,或许隐藏的很好,但你……姜维,你是人。”
“你很苦,痴狂的傻。你之所以看的到我,是因为……你的心乱了。你惶恐你无助你悲痛你甚至绝望。”
“还有你爱丞相心的疯狂,这几十年,从未变过。”
他的声音渐渐清冷了下去。
“姜维,你觉得……还有可能吗?完成丞相的夙愿。刘禅已降,蜀汉……已亡。你最在乎的人,早就离去了……。”
姜维呆滞的看着眼前的另一个自己,心忽然一绞,他痛的直不起腰。事实之残酷,摆在他面前,血淋淋的。
那人走上前,轻轻把手搭在姜维肩上。
疼痛似有所缓解,姜维低头喘息。
“自己选吧,遵从本心。”
那人身形化为流光,转瞬不见,梦境整个幻变。
天水。
他降,丞相伸出手拉他起来,姜维看着那时年少的自己,那时的他,看着丞相,眼里满满的倾慕。
姜维眼泛了泪光,他想开口,却发现自己仿佛被隔绝在外,只能像一个旁观者一样。
转瞬秋凉。五丈原。两人紧握的双手已经变成了生死诀别。他看到丞相气若游丝的说些什么,而那时的自己拼命点头,带着一双流尽了泪的红肿双眼。
然后丞相的头垂了下去,夜晚星光烁亮,一颗大如斗的星疾速向西坠落。
即便是经历过的,他的心还是像被敲碎了一样。
那时的自己仰天悲啸,任凭手伸的再高,也接不住那颗坠落的星。
他看着梦境里的这一切,泪流满脸。
最后的画面,是丞相轻挥羽扇,仙风道骨,站在山崖间,风流倜傥的模样。
那是丞相年轻时还未出山的容颜,他不曾见过,却早就深深刻在心上。如今有幸一见,竟与自己想象的相差无几。
这场景,毕竟在心中描画了几十年。
身形渐渐淡去,姜维眼都未眨一下。
隔着光阴的彼岸,蹉跎岁月,他早就痴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